柔性印刷電路板工藝

單面板柔性印刷電路板工藝:裁板→壓膜→露光→顯像→蝕刻→剝膜→保護膜假貼→保護膜本貼→表面處理→一次沖型→測試→二次沖型→中檢。SMT→F/T→終檢→包裝→成品倉

雙面板柔性印刷電路板工藝:裁板→機械鑽孔黑孔電鍍銅→壓膜→露光→顯像→蝕刻→剝膜→保護膜假貼→保護膜本貼→油墨印刷油墨熟化→表面處理→一次沖型→測試→二次沖型→中檢。SMT→F/T→終檢→包裝→成品倉

多層板柔性印刷電路板工藝:裁板→壓膜露光顯像蝕刻剝膜組合熱壓合機械鑽孔黑孔電鍍銅→壓膜→露光→顯像→蝕刻→剝膜→保護膜假貼→保護膜本貼油墨印刷油墨熟化→表面處理→一次沖型→測試→二次沖型→中檢→SMTF/T→終檢→包裝→成品倉

各段工藝說明:

  1. 裁切:使用RTS裁切機裁切出各設計和製程可製作之工作尺寸。
  2. 機械鑽孔:使用電腦程式控制鑽孔位置,以利於鑽針鑽出貫穿各層的通孔,和後續製程所需之定位孔、零件孔…等。
  3. 黑孔:主要是於孔壁沉積塗上碳膜(carbon particle)導電層,以利於後續電鍍導通正負極。
  4. 電鍍銅:以陽極釋放銅離子,陰極吸附銅離子方式進行鍍銅,使其銅離子吸附於孔壁及表面,形成各層間迴路的導通。  
  5. 壓膜:使用STR乾膜壓合機,於已清潔完成的表面,貼上一層乾膜(dry film),作為蝕刻阻劑。為防止乾膜對於紫外線光提早產生聚合反應,所以需於黃光室作業,並管控室內之落塵量,達到無塵室等級。
  6. 露光:利用乾膜照射紫外線會產生聚合反應的原理,將工程設計完成的工作底片覆蓋於板面上,其底片黑色處會遮光,乾膜不會聚合;底片透明處會透光,則乾膜會聚合於板面,形成阻蝕層。
  7. 顯像:以鹼性藥水化學反應原理,由噴嘴擺動噴灑至製品上,將未聚合的乾膜軟化溶解,將其銅面露出,以利於後續蝕刻作業進行。
  8. 蝕刻:露光完成的基板,經過酸性蝕刻藥液的沖洗,會將沒有乾膜覆蓋處的銅層蝕除,留下有乾膜覆蓋處的線路,線路即成形。
  9. 剝膜:將蝕刻完成後,線路上緊附於表面的乾膜阻蝕層,以鹼性藥液將其沖刷剝除。
  10. 保護膜假貼:保謢線路表面,必須於板面上覆蓋一層絕緣層,一般軟板使用的絕緣層為「絕緣覆蓋層(coverlayer)」,假貼主要是將加工後的覆蓋膜,對準位置後,在假接機預先貼在線路上。
  11. 保護膜本貼:由於coverlayer的結構包含了一層樹脂和絕緣膜,所以本貼是在壓著機利用高溫高壓的方式,將熔化後的樹脂填滿表面線路間隙,使其與製品表面相互密合 。
  12. 油墨印刷:以橡膠刮刀將油墨印製在製品上形成油墨絕緣層。
  13. 露光:利用感光油墨照射紫外線會產生聚合反應的原理,將工程設計完成的工作底片覆蓋於板面上,其底片黑色處會遮光,油墨不會聚合;底片透明處會透光,則油墨會聚合於板面,形成絕緣層。
  14. 顯像:以鹼性藥水化學反應原理,將藥液經噴嘴噴灑至製品表面,將未聚合的油墨軟化溶解,以利於後續熟化作業進行。
  15. 油墨熟化:以高溫熟化方式使其油墨完全聚合形成絕緣層,並將多餘的有機溶劑去除。
  16. 表面處理:以陽極釋放鎳離子,陰極吸附鎳離子方式進行鍍鎳,之後再由陽極放金離子,陰極吸附金離子方式進行金鎳電鍍製作,此為鍍鎳金流程。其目的是使其裸露出來的線路鍍上鎳和金,以保護後續上件時,端子良好的焊錫性。
  17. 一次沖型:以打拔機將製品與銅面連接的導線作斷線打拔作業,以利後續測試製程作業。
  18. 測試:以探針治具及測試機台,測試各電信迴路是否有斷短路等不良情形。
  19. 二次沖型:以模具沖壓、雷射切割或NC成型方式,將不需要的廢料及線路板分開,使製品由連片排(spnl)變成單PCS出貨。
  20. 中檢:主要為檢驗FPC外觀,將影響功能性的異常品挑出,其餘良品入庫。
  21. SMT:以鋼板印刷方式將錫膏印刷至製品PAD表面,再將零件以自動對位上件後,經reflow使其爬錫於零件腳增加附著力。 
  22. F/T:設定上、下界線值後將製品放置待測區,將製具壓下後如PCS均為正常將顯示PASS,如有阻值偏高或偏低將會顯示出數值及NG零件位子,以利檢查上錫狀況或零件是否有異常。
  23. 終檢:主要為檢驗FPC外觀異常製品挑出,將良品入庫,將不良品回饋給予相關製程,進行分析改善。
【版主廣告區】
  1.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半蝕刻装置(蝕薄銅設備)
  2.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成孔酸洗機
  3.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防焊顯影線
  4.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自動鍍鎳金設備
  5.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雙列雙面蝕刻機
  6.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蝕刻機
  7.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黑影機
  8.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過錳酸鉀(雙列式)處理機
  9.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酸洗水洗機
  10.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剥離整面LINE
  11.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雙列雙面單張剝離機
  12.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STS雙列粗化處理機
  13.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雙列雙面鈣化顯像機
  14.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雙列雙面DF顯像機
  15.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雙列導電化處理裝置
  16.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雙列皮膜去除機
  17.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RTR雙列MBC酸洗機
  18.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STS雙列單張鍍金後水洗機
  19.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STS雙列單張鍍金前處理
  20. 柔性印刷电路板用自動硫酸銅電鍍
 

Copyright © 2013-2014 傑夫papa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