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自造打樣時代來臨

3D快速成形列印技術是利用塑料等材質,用電腦3D繪圖軟體畫出模型。然後一層層印出,耗時依原件大小由數分鐘到幾小時不等。

如果是較大型物件,則需要拆成各式較小部件,分別列印,再將其黏合成一組合件。坊間設備少能像各大媒體報導般,可真正取代工廠或可列印出少見的大型產品。

3D列印打樣跟傳統生產模式另一不同處是,製造業開模後有最低生產件數限制。如此一來,就有模具費用、最低生產費用,又有庫存壓力。但是,3D打樣可讓中小企業或個人工作室從事接單生產的活動,甚至可完整發揮客製化特色。與標準大量生產的產品,做一大區隔!

舉例來說,諾基亞(Nokia)推出讓消費者選擇手機機殼設計的服務,並幫消費者列印出成品。愛迪達利用3D列印,將新款鞋子打樣時間從4到6週,縮短至1到2天,加快新品上市的時間!在在顯示,不論是個人或企業,3D列印打樣創造一個新的製造年代!

3D列印打樣帶來新的製造流程:
  • 自行設計、製造、生產:創意激發,設計師可少量化生產,活化美學設計。DIY或創意作品蔚為風尚。
  • 設計與製造緊密結合:以往都是當地設計,海外大量生產!設計師有100款設計,可能有機會面市的只有不到10款。3D列印打樣即便一款設計生產一件,成本也不會因而大幅增加。更有機會藉此調整式樣,更貼近客端需求!
  • 衍生問題:由於列印快速,坊間繪圖工作室又多,熱愛產品遭到抄襲的難度也相對降低!有了3D模型後,便可列印生產產品,盜版問題也將層出不窮。
  • 各式人才需求增加:3D列印的核心在於雷射、印刷、材料、軟體等要素,待3D市場越趨成熟時,肯定會引爆一波波人才需求!



 

Copyright © 2013-2014 傑夫papa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