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電子商務成功法則

電子商務對於台灣許多中小企業來說,仍是十分陌生;尤其對於經營其企業官網,更是處於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窘境。Seth Godin在其「成功經營電子商務的簡單法則」一文,闡述了成功的零售網站典範。筆者在此借用大師的觀點,轉化成適合台灣中小企業經營B2B或B2C網站的一些淺見。


Seth提出的第一個觀點是網路上販售的商品,是在當地實體店面買不到的!以現在資訊普及與交通便利的環境下,這似乎是種很大的挑戰。但是,中小企業可以想到的是如何透過服務、行銷與語言,來使產品訊息接觸到更廣大的消費族群。台灣中小企業網站,普遍礙於預算及人員考量,能有繁中、簡中、英語及日語等頁面,實屬不易了;遑論要擴充更多語系的產品介紹頁面。To be or not to be確實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業主們普遍面臨一個迷思,想拓展生意圈,卻希望可以不用付出。殊不知,還有許多不同語系國家的人們,還沒看到自家公司的產品訊息。小小的翻譯費支出,換來的是長期、永續的行銷曝光!一筆翻譯費用,以平均15~20年的中小企業壽命而言,折算成單日行銷成本,費用看起來似乎也沒這麼高。

Seth也提及到利用圖片吸引客戶目光!這還是中小企業的迷思,百年網站、百年公司、配上一張張千年迷你圖片。說實話,筆者真不知道來到網站的訪客,如何在無人解說的情況下,可以用三言兩語的敘述句搭配一張張不到640*480大小的圖片,就可以充分瞭解產品訊息與特色。大家都知道人是視覺動物,喜歡看圖再看介紹。但是,往往一張張小圖,似乎是告訴訪客,請你不要跟我買東西,因為我怕你看見我產品的缺點。

假設、如果、萬一,有某間公司都可以克服上述網站小缺失,充分地利用各國語言與適當大小圖片闡述產品訊息,恭喜,您的公司已經勝過許多仍糾結在是否要投資此筆費用的小公司了。再來一道難題,訪客來了網站,欣賞了產品圖片,閱讀了文字說明,最後你希望訪客做些什麼動作呢?想必,是希望訪客可以留下聯繫方式或者發出詢問信函,促成交易的第一步!如果你連誰來了你家網站,對什麼產品感興趣都不知道,又要如何期許交易的開始呢。

這時,難免得使用一些小手段,誘使訪客在你的網站上,親手key入他的聯繫方式,讓公司的業務人員有機會與訪客接觸。但是說容易,又要如何達成這目標?Seth在文中,舉例一個簡易的方式。那就是使用「許可制」(permission),消費者只要在網站上註冊,便可透過電子郵件收到折價券,最高甚至能得到75折。這只是一個簡單的範例,不見得適用各種產業;但卻是一個可利用來變化、吸引訪客留下資料的方式之一。

最後,偷Seth的結語來用,這些方式看起來都不難,卻很少人做到!今天,業主們要開始做了嗎!?

以上Seth Godin的全文,在此供您參考用:(若覺得圖小,點擊後圖片會放大)
成功經營電子商務的簡單法則
成功經營電子商務的簡單法則




 

Copyright © 2013-2014 傑夫papa | Powered by Blogger